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可笑的住院醫師之減除白血球的分離術血小板要再使用白血球過濾器

名詞解釋:
1.減除白血球的分離術血小板:有一種血小板,從單一捐血者過濾出來的血小板,同時也過濾掉捐血者的白血球。這種血小板適用於一些白血病治療的病人,避免捐血者的白血球反宿為主,
2.白血球過濾器:連接血袋,血品(PRBC or PLT)流過過濾器後,可以減除大部分的白血球(<5x10^8/Unit)

問題:
減除白血球的分離術血小板,需要再加白血球過濾器嗎?

住院醫師:
用不可一世的語氣:我是住院醫師!可不是什麼 intern,你們不給我過濾器(病人已經使用減除白血球的分離術血小板),病人要是輸血有什麼輸血反應問題,我要叫你們(血庫)負責!
我問這位"大"住院醫師:您知道為什麼會發生輸血反應嗎?您知道這次病人使用什麼血品嗎?我心裡想著:怎麼病人的狀況怎樣,醫師都沒責任嗎?
住:我當然知道,是白血球...
我:(你真的知道哩?!)哪您知道減除白血球的分離術血小板已經去除白血球了嗎?

這位"大"住院醫師還沒搞懂為什麼不需要用過濾器,就掛掉我的電話。我心裡突然一陣難過,如果我被這種住院醫師照顧到,豈不是很衰嗎?醫院倒底還有這種醫生呢?!

後來跟病人的主治醫師反映,主治醫師只顧著一直講:喔!那個住院醫師很兇,他不止對你們兇而已...。
那..然後呢?兇人也要有個道理呀!住院醫師不懂,您可以教他一下嘛!

1 則留言:

小張的部落格 提到...

那天被健保局核刪又放大300倍,7200X300=2160000元,請這位先生自己寫核覆書及扣他績效,這個很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