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難道這是命運?

一個腎臟移植的案例,輸到疑似HIV捐血者捐的血。
這個案例太經典了,讓我不由得想以第一人稱來敘述這個案件...
我大約在2006年6月接受了腎臟移植手術,在那之前,有四年的時間,固定都在同一家醫院接受洗腎治療,每個月抽血(CBC、生化)檢查。
移植後,使用抗排斥藥,定期回醫院檢查即可,新移植的腎臟運作還不錯。

2009年6月接到疾病管制局電話:告訴我在2006年5月輸到愛滋病捐血者捐的血。

真是一個晴天霹靂,好不容易換腎重生了,卻感染了HIV? 疾管局是如何知道我輸了什麼血?為什麼現在才通知?家人會不會受到感染?恐懼與疑問不斷在心理擴大。

  • 回到血庫的作業:捐血中心對於篩檢到陽性 HIV 的case,會將此捐血者以往捐過的血袋資料,傳真至用血的醫院,醫院查詢這血袋輸給哪個病人(受血者),將受血者的基本資料(身分證號、地址、電話)傳真回捐血中心,捐血中心再將這些資料通報給疾管局,後續由疾管局對此受血者做追蹤。
  • 後續:這位換腎病人來到檢驗科抽血檢查 HIV western blot(據血清室說:性病防治所沒有HIV screen 的結果,不會執行 western blot,所以幫病人改成 screen test),病人很疑惑的是疾管局的人員後來又通知他"沒有被感染的問題了!"(我猜想是疾管局已經知道donor的感染源在2006年5月之後),一下通知有,一下又通知沒有,到底依據為何?完全沒有告知病人。很幸運的,這次的 HIV screen 是 Negativ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