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Open SOP

SOP 對於現在醫學實驗室認證、標準化操作如此的重要,可是,這對各實驗室來說應該是個重要的財產、秘密嗎?是什麼讓實驗室管理者,死抱著SOP不放呢? 不願意自己辛苦準備的東西與別人分享(原始的人性)? 怕自己抄來別的實驗室的東西被公開?

如果是的話,那它(SOP)的獨特性,價值到底在哪裡?
又如果不是的話,為啥麼它(SOP)不是一種可以被公開的文件呢?

我想到的是,如果電腦程式、軟體可以有 Open Source的概念,為什麼不能套用在我們使用的SOP上面呢?

Open source 的概念是這樣的(簡單的說),我們把創立的東西,沒有保留的開放出來,讓有需要的人可以增加、修改,再把更好的版本,提供給其他需要的人,這樣可以讓整體的智慧在這個版本裡不斷成長。
當然,SOP的專一性非常高,每個醫院可能使用不同的流程、狀況,這樣是可以做分枝,就像 Linux 有 redhat, mandrake, suse...等不同的開發版本,但它的基本精神(kernel)不變。

老闆如果再問我要不要給SOP,我應該告訴他:您可以更開放一點,給全世界。想要打破人心的隔閡,是最困難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