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骨髓移植 改變血型的案例

這幾天真是...接二連三!

Pretransfusion test:
Forward: anti-A(neg), anti-B(neg), anti-D(4+), interp(O+)
Reverse: A1 cell(neg), B cell(4+), interp(A)
Ab screeing(台塑生醫) with MP method: neg.
Anti-H: 4+s (排除parabombay)

難道是A亞型?,比對結果最像 Am or Ael,還要再check口水中有沒有 A Ag,如果有=>Am, if not Ael.

先跟主治醫師講一下,血型要再次確認,會慢點給血。
主治醫師說:ㄣ,她有血液方面的疾病,好像是T cell lymphoma,在榮總有治療過。

那先來問看看病人知道自己的血型,應該有輸過血吧?! 如果病人不知道再打去榮總請教請教。
Nurse:病人自述在骨髓移植前是A型,骨髓移植後是O型!

Lucky!不用做Elution test!早上還在看 Elution 的相關資料,心想沒這麼倒楣吧!
這故事告訴我們,下次有血型不相合的,除了重抽血reckeck ,還要多一步,check 病人病史!

會診血液科醫師,建議給O型 wash RBC

2 則留言:

小張的部落格 提到...

骨髓移植有輸ABO血型的過程時期建議輸ABO血型的表,有機會再印給您分享

小張的部落格 提到...

<"http://tw.blog.yahoo.com/photo/photo.php?id=CCHN1PKRGgRH3yVAo.thlaMl6Uw-&photo=ap_F23_20081007053840983.jpg" />
不知有沒有辦法貼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