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病人安全再一件

也是在病人安全會議上

因為前兩個月我通報了幾件外科在開刀當日才送備血的案例,所以我特別注意有沒討論到這個議題。
    在我講述完這幾個案例真的很危險,需要長官們來幫我們宣導注意後,護理部的長官也發表了意見:我知道有一個案例真的是在術前評估是不需要輸血的,但在手術中可能有甚麼過程造成大量失血,才在手術中進行備血與大量輸血。

如果我腦筋轉得夠快,我應該告訴這位長官:對!這才是最危險的地方,
  • 醫師手術前評估錯誤  加上
  • 手術過程評估錯誤 加上
  • 沒有預先備血 加上
  • 病人抗體篩檢陽性
  • 還要再加嗎?
完了!"乳酪失效模式"再度上演。
應該沒有醫師想要看到失血過多的病人又無血可用"X"在手術台上吧?

要如何訓練腦筋轉快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