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How much does FFP raise patient's albumin level?

如果說台灣使用FFP太高是因為很多醫生拿來補Albumin,那我想知道輸了FFP之後到底能提升多少Albumin值?

Need to roule out:
  • 平均FFP內含的Albumin總量
  • 病人是否輸過 Albumin concentrate?
  • Albumin level tests period between FFP transfusion
明年再來研究

2 則留言:

小張的部落格 提到...

很好的想法,還有幾個因素要考慮:
1.多數輸FFP沒有作pt/ptt, 當然輸FFP/Albumin也不一定會作albumin檢查。
2.很多要輸albumin都是因病人水腫,或化療營養不良,所以albumin的監測要即時及不能跑到組織液去,有一點難度。
所以必要時要像作CCI血小板的監測一樣,輸完立即測看看。

MT.tp.tw 提到...

依照99年醫檢學會海報:評估輸注新鮮冷凍血漿對白蛋白數值之影響

統計了由2007年1月到2010年8月期間有輸注FFP並分別在輸注前一天跟輸注後一天有檢測Albumin的病人共191人次。
男性144位,輸注前一天平均白蛋白量2.66( g/dL),後一天平均2.72( g/dL),前後無顯著差異(p=0.19);
女性47位,前一天平均2.81( g/dL),後一天平均2.80(g/dL ),前後無顯著差異(p=0.9)。
另外還做了輸注病人科別的統計口腔外科最多佔了20%,接下來分別是一般外科(17%)跟消化內科及神經外科(13%)。
接著本院做了30袋FFP的白蛋白含量檢測,平均為(3.71g/dL),因此訂了一個標準值白蛋白量:3g/dL,接著評估病人在輸注前若白蛋白量
小於3g/dL,且輸注FFP數量小於等於4 Units者共94人次,輸注前跟輸注後的比較結果為有顯著差異(p<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