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當仇恨淹沒理智

這是個很久以前的故事。
有一位同事,他很氣老闆跟新編組到血庫同事,後來決定要離職。在離職前兩週開始刪除血庫的統計報表、文件等電子檔,而且有些檔案還很技巧地清除內容後再回存,讓你看到檔名,但是內容是一片空白。
從檔案的寫入時間看來,只有他一人在血庫工作。他當然什麼都不承認,後來老闆也不想處理他,就讓這件事情算了。

其實這個同事,是個認真、負責的人,幾乎血庫的文件,統計報表都是他一手建立的,但是,最後他卻因為仇恨淹沒了理智,做出這樣的行為,讓人覺得很可惜。

像新聞報導常會看到的採訪:這個人平常很好,看不出來會做這樣的事。其實,連我都沒想到他會這樣做。
二老闆也問:真的是他做的嗎?

每每看到社會新聞,因為仇恨而殺死人的案件,我都會想到這個案例,當仇恨滿溢的時候,你沒辦法知道他會做出什麼。

理智是這麼脆弱的嗎?

再回想如果這個案件發生在我身上,我會刪除公司的資料嗎?想想以我的功力,公司應該會承受極大的痛苦!但我還蠻有自信不會發生這樣的事。其實這些工作時完成的資料,都算是公司的財產,它們都是很珍貴的,而且還會影響客戶的權利等等。對老板的仇恨不應該加諸於客戶身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