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地震新聞的聯想

看到新聞報導一連串的地震救援行動,對於部隊與武警的畫面,這些軍人(就稱為軍人吧)為了救人,就算受了傷,就算得步行好遠才能到的了災區,它們也一副盡心盡力的樣子,有一點恨這些軍人不夠多。
但一下子我又想到如果把這些軍人換個場景到了戰場上,他們都變成了殺人武器,而我或是家人、同胞等都成了他們的目標;可是明明是同一批人啊!為什麼在這裡是救人,在那裏又變成殺人呢? 難道在戰場上受到波及的無辜人民不比地震受害的災民悲慘嗎?
是不是韓國的電影太極旗裡,南北韓的軍人打到後來發現都彼此是認識的(其實我只看一點點,是聽說的,說的不對就當作是我自己編的好了!),這電影名字取得真好,一圓生兩儀,兩半的太極(不知要如何形容這兩個半邊)是由一個圓分出來的,緊緊擁抱,卻又不會溶在一起,也無法跳脫出那個圓。
其實想說的是:心理那個反對戰爭的念頭又跑了出來,戰爭只不過是少數政治人物暴力統治的工具,難道不能回到人性的基本面嗎? 讓我沒有保留地去佩服這些付出救人的軍人,他們也只不過就是......人呀!

沒有留言: